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项目“三箭齐发”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摘要:今年以来,作为上海科技影都引入的首批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近百亿元的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项目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上海科技影都重大产业示范项目以及具有全球辐射力的影视文化产业集群。

中国发展网讯 上海最大的LED虚拟制作影棚首部短片播出,“松江出品”夺下国庆档票房冠军……今年以来,作为上海科技影都引入的首批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近百亿元的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项目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上海科技影都重大产业示范项目以及具有全球辐射力的影视文化产业集群。

2020年2月21日,上海策湾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完成项目土地摘牌,获取永丰街道工业区相关地块,这标志着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项目整体规划面积约260亩。园区内将以华策影视等行业龙头企业集聚为项目核心优势,充分整合集聚全球前沿影视技术、企业、人才的全方位综合性影视产业平台,形成“创意—生产—制作—发行—国际合作—产业生态”等完整的产业链运营能力,打造全球一流的科创影视基地。

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项目包含5个摄影棚、置景车间、公寓楼、影视制作中心、研发办公楼以及配套商业,其中东地块除东3总部办公楼之外,均已结构封顶,位于东1建筑的虚拟影棚已投入使用。加紧建设的同时,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电影创意、制作技术人才向科技影都集聚。今年6月,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与G60科创联席办协同发布《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影视服务手册》V2.0版,面对项目组、企业、人才等各方面主体推出了一揽子服务措施,涵盖了虚拟拍摄、实景协拍、企业入驻、业务聚集、科技影棚、项目孵化、技术研发、基金投资、政策支持和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业务。目前园区已多次开展招商、服务等工作,已招商企业120家,2021年纳税5000万元以上。

今年国庆档,位于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的上海华策电影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上海华策电影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出品方出品的电影《万里归途》以15亿元的票房成绩夺得国庆档票房冠军;与央视动漫集团联合出品亲子动画电影《大头儿子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在国庆档票房位列第4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将持续由传统影棚向虚拟现实、数字资产加大布局。前不久,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LED虚拟影棚内拍摄的首部短片《城见新时代》在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各频道及各新媒体平台播出。片中出现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滩、上海中心等场景都来自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的数字资产,从虚拟场景制作、现场拍摄再到简单调色,仅三步就能在虚拟影棚里完成一部短片的拍摄。据了解,传统的拍戏搭建转场要十来天,而在虚拟影棚实现转场只需要10分钟,节约了时间成本、场景搭建成本、交通费用、群众演员成本等。目前,园内LED虚拟影棚的数字场景库中约有300个虚拟场景可供选择,方便一秒切换。

“上海科技影都的‘1+3+X’布局,以及‘科技芯、世界窗’的定位,与全球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是完全契合的。”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朱成卓说,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正加快推进上海华策影视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学院将构建影视制作、数字媒体、表演艺术、艺术设计、经济和管理等6个专业群,共开设约30个专业,计划办学规模达到全日制学生8000名、年度培训生5000名。学院建成后,将与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实行产教深度融合,学院为基地输送行业人才,基地为学院提供培训、实习、见习、就业等各类机会,打造服务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传媒影视行业的产教融合“松江样板”。

据介绍,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将充分发挥华策集团的影视科技和产业资源优势,与中国南山集团的产城综合开发和金融资本优势相结合,高标准打造一站式影视全产业链园区平台,贯穿影视创作的全生命周期,从而带动更多优质影视资源集聚上海,为松江建设上海科技影都赋能,为上海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贡献力量。(王颖斐)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