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引领“三先走廊”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摘要:九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25%,集聚高新技术企业3.6万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9家、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300余家,科创板已受理九城市企业151家、发行上市97家……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周丹丹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九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25%,集聚高新技术企业3.6万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9家、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300余家,科创板已受理九城市企业151家、发行上市97家……7月7日,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专题会议上公布的这一组组数据,展示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六年来的喜人成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以来,始终抓牢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定位和要求,坚持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不断推进科创、产业、金融的深度融合,推动“三先走廊”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区域协同创新,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松江G60脑智科创基地、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苏州市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之江实验室、科恩实验室、优图实验室等一个个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构建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原始创新先发优势。聚焦重大战略领域和前沿技术,目前,九城市已聚集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2个、高等院校196所,涌现出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量子通讯、“G60星链”等重大原创成果,填补了国内急需领域的多项空白。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大科创成果的持续涌现,让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科创策源能力持续迸发。九城市与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开展战略合作,项目化、清单化、制度化推进创新要素精准对接,形成首批15个合作项目,涌现出300mm和450mm单晶硅晶体生长系统、光刻胶、新型航空动力辅助装置、CR9综合航电系统、中电科申威服务器、可利霉素等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

随着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不断加速。在科技部指导下,长三角首支跨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应运而生,目前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功登记备案,首期认缴资金8.1亿元。集聚233位专家学者(包括60位院士)的G60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成立,为九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11个G60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在九城市建立,连续三届的G60科技成果拍卖会,交易总额累计突破16亿元。首批41家单位共同组成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路演中心联合体,搭建起科研院所、高水平研究大学、新型研发机构等战略合作矩阵。

产业链深度合作,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聚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不断推进九城市产业链的深度合作。

强化“1+7+N”产业联盟体系支撑和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九城市联合编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加强各地优势产业协同错位发展。同时打破行政区划制约,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立16个产业(园区)联盟、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常态化开展要素对接,集聚头部企业1826家。建立九城市首批百家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库,推动近千家企业纳入G60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为中芯国际搭建百家产业链合作企业储备库;建立400多家腾讯产业链企业储备库。

今年上半年,针对本轮突发聚集性疫情,九城市联合制定《关于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发展优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若干措施》,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及其异地配套供应企业跨区域协调机制,保障重点企业及配套企业稳定生产,支持重要物资跨区域调配和供应。

高质量金融服务,打造产融结合新高地

科创和产业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供给则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深化落实央行“15+1”条金融支持政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立G60金融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已拓展到428家;搭建G60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实现6个城市线上平台共联,授信融资总额1.9万亿元;推出“G60科创贷”、批次包等专属科技金融产品,试点跨区域联合授信。目前累计发行“双创债”48单,融资金额282.8亿元,占同期全国已发行总规模的1/6。

精准对接科创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实体化运作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对九城市300家拟上科创板储备企业进行常态化精准诊断培训,线上线下举办各类活动229场,覆盖九城市企业、园区104.8万人次,目前科创板已受理九城市企业151家、发行上市97家。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