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在沪召开

摘要:11月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会议中心举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和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领导齐聚一堂,共议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11月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会议中心举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和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领导齐聚一堂,共议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

会上,举办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研究中心(G60研究院(筹))成立暨揭牌仪式,2022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创赢未来”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启动了“进博会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举行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企业联合采购签约仪式、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合作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科创+产业+金融”要素对接项目签约仪式。同时,发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际形象与影响力报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中期评估报告。

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发表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理事长王战分别致辞。专责小组副组长、G60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介绍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情况。

自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九城共建在协同开放中创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新奇迹。九城市GDP总量占全国比重上升到1/15,地方财政收入从1/15上升到1/12;市场主体数量从1/18上升到1/16;高新技术企业数从1/12上升到1/10;科创板上市企业数超过全国1/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1.5%上升到15%。高新技术企业数从1.49万家增长到3.65万家,全社会R&D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55%,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增长226.4%。策源地松江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社会R&D投入强度上升到5.38%。地方财政收入“十三五”年均增长12.4%,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制造业税收替代房地产占主导地位,经济结构实现深度优化。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G60九城市经济呈“V型”反弹,彰显逆环境下强大韧性和高成长性。第三季度,九城市GDP同比增长3.9%,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2%。6月以来,九城市签约落地项目超1300个,总投资额逾1.26万亿元。策源地松江不断强化“三个对冲”,实现率先动态清零、率先复工复产、率先高质量发展。GDP第三季度增长7.9%,规上工业企业数跃升上海各区第一,规上工业产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国家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数、进出口总额均居全市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上升到66.9%,外资到位资金增长44.7%,创历史新高,经济实现逆势增长,发展信心日益增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显示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国内外各大媒体报道超23.3万条[1] ,年均增长超50%。2021年国际报道增长69%,包括美、英、法、德、俄等70余个国家主流媒体,形成了国内外媒体聚焦G60的现象级传播态势。

五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聚焦“三先走廊”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勇当科技和产业开路先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发创新驱动“涡轮增压效应”,加快建设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变逆环境下的压力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要素流动,提升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引擎”能级。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立健全九城市“1+7+N”产业联盟体系。成立16个产业联盟、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中国商飞、腾讯等头部企业引领九城市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合作,不断提升国产大飞机装机设备领域配套能力,商飞连续三年专门写来感谢信。人工智能领域,已建立杭州、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将打造世界一流的长三角数字枢纽。国盾量子研发的“九章”量子计算机,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集成电路领域,九城市已形成从设计、制造到封测的完整产业链,产值规模超过全国1/5。松江聚集超硅、豪威、移远通信、新阳、顺络电子等重点企业121家,已建成全球领先的300mm和450mm大硅片智能生产工厂,疫情期间产值逆势增长400%。生物医药领域,集聚众多跨国医药企业和国内龙头企业,其中松江引进培育复宏汉霖、同联制药、昊海生科等生物医药企业2952家。新能源汽车领域,九城已成立智能驾驶产业联盟、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产业联盟,在动力电池、充电设备、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整车制造等方面深化布局,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世界级自主品牌。松江研发的恒驰新能源汽车第一批量产车于今年10月交付。数字经济领域,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打造低轨宽频多媒体卫星“G60星链”,实验卫星完成发射并成功组网,未来几年内将实施1296颗卫星的组网。松江建成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九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增至359个,成为国家“东数西算”新基建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催生科创“蝶变效应”,加快建设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集聚松江G60脑智科创基地、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苏州市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之江实验室、腾讯科恩实验室、优图实验室等重大研究平台。目前,九城市共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311个,省级以上实验室479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8家,高等院校196所,涌现出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量子通讯、托卡马克人造太阳、超重力模拟离心与实验装置、新型航空动力辅助装置、CR9综合航电系统、清华启迪质谱仪等重大原创成果。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放大高铁时代“同城效应”,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以“循环无穷、高质量发展”为理念,建设“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9台23线松江枢纽,年客流量预计达2100万人次,打造多式联运的客运货运高铁复式枢纽。加快沪苏湖高铁、沪嘉城际轨道等工程建设,健全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九城市已集聚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31家,16个长三角城市在松江设立“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机制,实现九城市89个综合服务通办专窗全覆盖,跨区域可办理事项数量已经超过178项,跨区域办件累计突破100万件,大幅提高科创要素流动和配置效率。

未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坚持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聚焦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制度创新“从0到1”突破,努力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之路。全力打造产融结合新标杆。深化落实央行出台的“28条”金融政策,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实体化运作,上证G60综指增强型、上证G60成指ETF 已募集发行。实体化运作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建立11个G60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连续举办4届G60科技成果线上拍卖会,交易总额突破91亿元[2] ,今年交易额是第一届的72倍。全力建设人才集聚新高地。打造国家移民政策实践基地,实现国际高端人才永居推荐单位由省部级赋权到G60联席办,2021年海外高层次人才数量达到2018年的3倍。九城市轮值举办G60人才峰会,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联盟,出台互认互通人才18条政策,实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百万科创人才工程”,已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专业技能人才超1190万人,院士工作站652个,博士后流动站913个。2021年松江新城应届硕士毕业生落户人数占五个新城总量的42%。今年以来,留学生落户松江人数比去年全年增长337%。“来来来、到G60来,去去去、到G60去”的口号深入人心。全力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发布G60“协同开放30条”,以松江枢纽多式联运复式枢纽为战略支撑,依托3条中欧班列等辐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常态化举办G60专场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活动,持续放大进博会、上交会等国家级展会溢出带动效应。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科创为使命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必将勇立世界科创潮头,走在新时代创新前列。必将持续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澎湃活力。必将在开放中纾困聚力,在逆境中不懈奋斗,共同创造G60的美好未来。”程向民表示,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六年的风雨历程,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殷殷嘱托,凝聚起“秉持新发展理念,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的G60共识,深化了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的G60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