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松江样本”

摘要:2016年以来,松江牢记嘱托,秉持新发展理念,在G60松江段沿线产业布局内部缺乏产业链和创新链、空间资源已经布满的情况下,创造性地提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向规划要品质、向存量要空间,推动松江转型发展,构建松江新发展格局,实现松江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松江智慧”与“松江样本”。

G60科创云廊

中国发展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16年以来,松江牢记嘱托,秉持新发展理念,在G60松江段沿线产业布局内部缺乏产业链和创新链、空间资源已经布满的情况下,创造性地提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向规划要品质、向存量要空间,推动松江转型发展,构建松江新发展格局,实现松江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松江智慧”与“松江样本”。

披荆斩棘  勇闯新路

2016年,程向民同志任松江区委书记后,在对全区产业分布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长期从事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们反复论证,创造性地提出要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产城融合园区,定位于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形成全区产业发展新的发力点。“G60高速穿越松江全境,绝大多数企业都分布于高速公路两侧,我们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有强有力的制造业支撑,沿着这条走廊集聚起来的,将是能够比肩甚至超越‘硅谷’的能量,G60这条国家级的高速走廊就是起点。”经过反复推敲,最终G60成了彰显个性的鲜亮名片,一条国家级高速公路承载起新的使命,一段披荆斩棘的探索与实践之旅就此踏上征程。

6年多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从1.0版“源起松江”、2.0版“联通嘉杭”、到3.0版“九城共建”,再到纳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科技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已经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重大创新成果列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后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典型案例、全国高质量发展十大地区之一,高质量发展典型经验得到中央、国家部委、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并总结推广。

守正创新  乘风破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十年,松江进行动能转换,创新是第一动力。依托制造业基础和松江大学城资源,松江明确了通过科创驱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的发展路径,向科创要动力、向质量要效益。“十三五”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绝对量年均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幅12.4%,制造业税收替代房地产占主导地位,区域经济结构深度优化。如今,在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基础上,松江已经成为先进制造业强区、上海高端制造业主阵地,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达到2306家,是“十二五”末的4.9倍,总量位居全市第三。

截至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覆盖面积达到约7.62万平方公里,区域常住人口约4900万人,GDP总量约4.86万亿元,分别占三省一市总量21.2%、22.3%和24.9%。九城市GDP总量占全国1/15,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1/12,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1/16,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1/10,科创板上市企业100家、超过全国总数1/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1.5%上升到15%,高新技术企业数从1.49万家增加到3.65万家。特别是近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凭借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批批顶尖科学家团队来这里施展抱负,助力松江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不断强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科技力量,激发创新驱动“涡轮增压效应”。

回望非凡五年,松江加速产业蝶变升级,积极抢占产业裂变新赛道,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引擎,推动松江区从传统的农业县、房地产占“半壁江山”的近郊区,跃升为有力支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创新策源地,松江区的生动实践,为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

面向未来  踔厉奋发

不久前,G60科创云廊这座创造了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多项“全国之最”的建筑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松江区不仅集聚了海尔智谷、正泰智电港、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昊海生科等百亿元级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G60科创云廊本身也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随着二期建设的推进,未来,全长1.5公里的科创云廊将成为世界级城市产业长廊,汇聚于此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将托举起“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璀璨光带。

踏上新征程,松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握逆环境下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主动,强化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建设的政治执行力,要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勇担重任、当好先锋,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角色担当,专注“致广大而尽精微”,力争在新的历史阶段释放更强烈的“致广大”的策源地能量。为此,松江区提出为创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新奇迹、打造面向国内国际两个扇面的要素资源配置“松江枢纽”、建设人民向往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而不懈奋斗。未来,松江将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局中,锚定“三先走廊”战略定位不动摇:激发创新驱动“涡轮增压效应”,加快建设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催生科创“蝶变效应”,加快建设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放大高铁时代“同城效应”,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到2025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重要创新策源地,在逆环境下创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的奇迹。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共建以来,紧密携手、协同发力,用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构筑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发展机遇,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已经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鲜明标识。11月6日至7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投资推介会首次在进博会上亮相,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为期两天的推介会,11月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2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暨2022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同期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新征程上,九城市将进一步聚焦功能定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使命、勇担当,携手为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合力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样板、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样板,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智慧力量!(作者为松江区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