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上海松江打造联动长三角、辐射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摘要:实现融合发展、合作共赢,形成共生互补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

11月16日,2022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松江区广富林街道举行。会上,松江区向与会专家院士、企业做推介,以多层规划引导、多重政策叠加、多元载体建设,筑巢引凤,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据了解,松江区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好,布局早,在2016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之初,就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6+x”重点产业之一,随着产业集聚度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全区生物医药领域集聚众多跨国药企和国内龙头,引进培育复宏汉霖、同联制药、昊海生科等生物医药企业近3000家,覆盖药品、医疗器械、医药流通、医疗健康服务以及生物医药相关设备(零部件)、材料等领域,拥有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二。同时,长三角G60九城市拥有完整供应链,能够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技术开发。

松江区区长李谦表示,本次论坛是松江区深度融入上海“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松江全面吹响打造联动长三角、辐射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创新高地的新号角。

“松江具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集聚的平台优势,具备支持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卓越科创动能。”李谦说。

据悉,R&D是检验区域创新能力的核心指标,松江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5.3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企业投入占比87.7%,生物医药产业相关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我们以多层规划引导,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方向。在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下,松江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松江区经委主任陈超表示,要用多重政策叠加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支撑。

在上海市发布实施《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松江区立足本区产业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快松江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市区两级专项政策联手,优势互补,形成覆盖“项目引进+研发+临床+制造+应用+上市后再评价”全产业链政策支撑体系。此外,松江区出台了全市首个核心技术攻关专项支持政策,对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产业项目给予更大力度的资金支持。

“在松江,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企业不缺人才,好成果不缺应用场景。”陈超表示,要以多元载体建设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新空间。

目前,依托“一城一名园”建设机遇,松江规划了三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域,分别是面向高端生物医药制造的G60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园区面积5.26平方公里,可供产业用地1400亩,基地也是市级重点园区;面向高端医疗服务的九科绿洲,规划面积1200亩;面向脑科学和类脑研究和应用的G60脑智科创基地,规划面积200亩。同时松江区还鼓励其他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展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开发运营,如交科松江科创园、G60-CTC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园、海凭国际.上海G60国际医疗器械产业长廊园区等。

“在国家战略、规划、政策等多重利好因素加持下,生物医药企业、机构、平台加速向松江集聚。”陈超说,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为引领,松江聚焦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政策链,实现融合发展、合作共赢,形成共生互补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李成东)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