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长三角绿色交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上海松江举行

摘要:11月16日,“瞄准新赛道抢抓碳机遇培育绿动能”上海民营经济发展论坛——长三角绿色交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松江举行。

中国发展网讯 11月16日,“瞄准新赛道抢抓碳机遇培育绿动能”上海民营经济发展论坛——长三角绿色交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松江举行。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作主旨演讲,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寿子琪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作主旨演讲,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出席,松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致欢迎辞,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张峰发表视频致辞,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作主旨演讲。

寿子琪指出,绿色低碳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突破方向,也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鲜明主题,绿色发展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一项使命课题。绿色交通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要抢抓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他强调,要加强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团结奋斗,发挥民营经济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要发挥统战优势,统筹推进、协同发力,各方要完善政策体系,扩大绿色信贷规模,优化发展环境,搭建交流平台,更好形成发展合力;要加强功能建设、强化服务,更好发挥联盟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动员各方力量,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李谦表示,绿色低碳产业是松江正积极谋划布局的新赛道重点产业,未来松江将聚焦“双碳”目标,紧密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服务绿色交通产业长三角一体化。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专家为松江未来交通发展“问诊把脉”、献计献策,在松江新城建设中大有作为。民营经济始终是松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松江将一如既往聚焦精准制度创新,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在松发展的获得感、满意度。

张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基调,对“双碳”工作作出系统安排,希望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会上,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见证长三角绿色交通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启动,长三角绿色交通产业链联盟与北京银行、浦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长三角绿色交通产业链联盟绿色运线暨可持续发展(CSO)与双碳目标引领未来系列行动共建仪式举行。黄震、李俊峰、褚君浩分别围绕能源绿色转型、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绿色交通发展对太阳能技术的要求等方面作主旨演讲。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汪剑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宏韬,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杰,松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大章,松江区副区长陈容,松江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郁瑞芬出席。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长三角绿色交通产业链联盟负责人及企业代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驾驶联盟、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产业联盟、通航联盟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等参加。

大会邀请部分与会专家与企业家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上海中电信息港,深入了解松江先进制造业发展、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城融合等情况,并举行绿色交通主题分论坛;会前,还举行了企业家见面会,聚焦绿动能、挖掘新机遇,共谋产业高质量发展。(彭璐 朱俊辉)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