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大专家.COM通过医学智慧数字化解决我国医疗健康领域关键问题 让人人都能享有优质医疗服务

摘要:位于临港松江科技城的大专家.COM是由钟南山、樊代明、张伯礼等75位院士共同发起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医疗健康综合服务平台,依托自身生态和技术优势,大专家.COM加大科技投入,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医疗行业服务升级,自主设计并研发了医学智慧数字化产品MedBrain及其运维系统——Operation Key、应用系统“大专家”App,在技术、模式、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有助于解决我国医疗健康领域的关键问题,让人人都能享有优质的医疗服务。

中国发展网讯 “今年以来,‘大专家App医生版’提供医生临床决策248万人次,‘大专家App居民版’提供健康自测服务超1125万人次,体检报告解读超241万人次。此外,大专家.COM将携手16个城市进行MedBrain智慧医疗的城市战略合作试点,共同探索创新数字化产品,在提高居民卫生健康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11月17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大专家.COM荣誉主席钟南山在2022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医生云大会视频主旨发言中说。

位于临港松江科技城的大专家.COM是由钟南山、樊代明、张伯礼等75位院士共同发起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医疗健康综合服务平台,依托自身生态和技术优势,大专家.COM加大科技投入,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医疗行业服务升级,自主设计并研发了医学智慧数字化产品MedBrain及其运维系统——Operation Key、应用系统“大专家”App,在技术、模式、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有助于解决我国医疗健康领域的关键问题,让人人都能享有优质的医疗服务。

全天候数字化服务系统

大专家.COM创始人、董事长姚娟娟告诉记者,Operation Key(简称“OK”)是针对不同群体、不同业务场景、不同机构组织打造的全天候数字化服务系统,包含OK-A院士研究支持系统、OK-B药品研究支持系统、OK-E医学教育支持系统和OK-H医院运营决策支持系统。

“OK-A院士研究支持系统”服务于平台百支院士专家团队,参与科学家千余名,持续推进课题研究、学术会议、成果转化、团队管理、健康服务、数据服务和“医生云”基金等各类医学应用的数字化改革,为院士专家团队提供更加智能的操作管理系统,以智能化方式提升医学研究效率。目前已有百支平台院士专家团队通过OK-A系统完成2200余万个MedBrain疾病模型建设,覆盖30余个学科、8000余种疾病。

“OK-B药品研究支持系统”依托医学智慧数字化产品——MedBrain,推动产学研三位一体协作联动,以海量真实世界数据,助力医疗健康产品创新研发。针对上市后药品开展真实世界研究,以数字化优势研究药物,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细分人群特征和联合用药方案等。围绕企业上市后产品再研究的需求,提供Re研究、药物警戒管理支持、学术推广支持、用户管理支持、研究服务支持等全流程服务,助力产品研发不断更新迭代,为生物医药产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OK-E医学教育支持系统”基于大专家.COM平台顶级院士专家导师资源及全面的医疗健康生态体系,为全国各级医学院校、医学会、医师协会提供定制化的医学教育和学情监管平台,提供学术会议、医学讲座、学分管理等各类医学教育功能,将教学与教务管理、学习与考核过程相融合,助力医学院校培养卓越医学人才,支持各级医疗机构加快学科建设、提高诊疗水平。

随着数字医疗的加速发展,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主力军,正值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医院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建设成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大专家.COM着力搭建“OK-H医院运营决策支持系统”,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优势,提供在线医疗服务、机构管理、医生管理和学术支持等功能,实现对实体医院的智慧化赋能,支持医院精准获取用户,助力公立医院高效提供在线诊疗服务。

“‘OK’系统覆盖了医疗服务体系的信息化全流程,以不同应用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加速实现医疗服务场景融通,医疗机构数据互通,医疗产业价值连通,是医疗服务在技术、模式、管理等方面数字化的综合体现。”姚娟娟说。

服务居民健康 助力医生成长

今年8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中医医院的白医生在诊治一名患儿时,对抗生素药物的选用有所疑惑,于是通过“大专家App医生版”疑点问询功能向更高级别的专家寻求解答。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李主任收到问询后,查看了白医生上传的病历资料,并针对疑问详细解答了各类抗生素药物的功效、用途、服用剂量和禁忌等。收到解答后,白医生结合患儿的实际情况理清了治疗思路。

远隔千里的两名医生通过线上交流为患者提供更科学、更精准的医疗服务,得益于大专家.COM打造的医生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大专家APP医生版”,同时大专家.COM还推出了居民健康管理服务应用——“大专家APP居民版”,这两大应用系统有助于补齐居民健康管理和基层医生继续教育难两大短板,助力国家分级诊疗政策落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去年,大专家.COM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合作,率先将MedBrain的两套应用系统在全区试点应用,完成了679万居民个人健康档案的标准化建设。通过MedBrain为400多万居民提供了“健康画像”服务,提高居民的健康理念,助力居民进行健康管理。4万余名基层医生使用“医生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提高基层医生临床实践服务能力,助力分级诊疗落到实处。

今年11月16日,大专家.COM与松江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代表举行了“MedBrain院士专家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启动仪式,同时携手云南普洱、宁夏银川、安徽阜阳、山东济宁、山西永济等地,加速MedBrain的数字化应用,将为5000万居民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李于伯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