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职工科创成果发布交易中心正式启用

摘要:2月1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职工科创成果发布交易中心在松江工人文化宫正式启用。未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上海市松江区工会将以此为契机,围绕知识产权培育与服务、科技成果交易转化等7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高质量协同推进松江区职工创新成果和专利技术全链条培育转化四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高质量协同推进松江区职工创新成果和专利技术全链条培育转化四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2月1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职工科创成果发布交易中心在松江工人文化宫正式启用。未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上海市松江区工会将以此为契机,围绕知识产权培育与服务、科技成果交易转化等7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一是高价值专利培育。大力推动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提升职工专利申请实务水平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与布局;导入相关专业服务机构,为职工和企业创新提供专利申请、专利检索、专利布局等服务。

二是专利商业化运用实施。每年举办一场高附加值专利信息发布活动,同时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路演中心联合体,每年联合开展不少于6场路演活动。为知识产权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交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方案策划、项目受理、信息发布、组织交易、风控审核、价款结算及备案登记等,重点开展专利供需对接和撮合,推动专利高价值运用实施。

三是创新成果拍卖活动。每年举办一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职工创新成果拍卖活动,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并纳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年度重点工作,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工会科创活动标杆和品牌效应。探索通过更多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

四是科技拍卖成果统计发布。G60长三角科创走廊职工科技拍卖金额纳入“1+365”长三角G60科技成果拍卖会年度总额。筹划、调研、编写和评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年度科技成果转化交易(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成果,适时向社会予以发布,持续放大科拍会集聚要素、激励创新的示范效应。

五是职工专利技术创新竞赛。每年举办一次“职工专利技术创新竞赛”,通过参赛选手们的视频展示、项目介绍和专家提问等环节,详细讲解创新成果,充分展示新颖的创新理念、丰富的创新知识和充沛的创新活力,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激发创造新动能,点燃创新新引擎,促进域内高价值专利技术的涌现。

六是知识产权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场论坛,围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行先试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的创新政策,加快形成长三角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营运用水平,共同邀请有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知识产权创新论坛。

七是全链条培训体系构建。建立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培养和发展体系,构建人才资质认证、职称晋升和评价制度,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和坚实的人才支撑。(1)专利申请实务培训,包括高质量专利申请和撰写、海牙体系下的外观专利国际申请等;(2)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培训,包括专利信息运用、运用转化、质押融资;(3)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培训,包括知识产权常见纠纷、侵权风险应对、海外维权与保护等;(4)知识产权行业从业资质培训,包括专利工作者、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经济师等。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职工创新成果全链条转化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职工创新成果全链条转化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

近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准确把握新型举国体制的科学内涵,大力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制度机制创新,更大力度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一是连续举办4届G60科技成果拍卖会,打造“1+365”科创成果交易展示平台,交易总额累计突破91亿元(2022年第四届交易额75亿元)。

二是成立由首批41家单位共同组成的G60科创路演中心联合体,以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为平台,加强金融政策支持、打造多元化金融服务载体进行综合赋能,使常态化路演成为基金投资供需、九城市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借助该平台筛选出合适项目进行尽调,提高投资效率,确保九城市项目“能推尽推,应投尽投,早投多投”。

三是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制度创新。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上海市松江区着眼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着力发挥金融资本带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重要作用,于2022年制定完成《松江区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若干意见》,为上海首个区级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若干意见》共二十条,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明确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分担机制,完善贷款贴息、保险贴费、风险补偿等扶持政策,助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创新等工作任务。《若干意见》提出,可给予企业最高2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息补贴,和最高20万元的知识产权保险保费补贴,对出现坏账、金融机构处置质押知识产权后造成实际损失的,给予一定风险补偿。《若干意见》建立了政府参与,银行、保险、担保联动互补的风险分担机制,形成“业务联动、风险分散、统筹实施”的协同模式。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科技金融等专项工作相结合,通过实施组合贷款等形式扩大专利、商标质押贷款的规模和受益面。同时,将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设立办事事项,设置科学高效的业务办理流程,畅通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与企业需求的对接渠道,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