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立法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召开

摘要:3月16日上午,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会同九城市政府部门开展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立法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召开。

中国发展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市场化、法治化水平,探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法治路径,3月16日上午,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会同九城市政府部门开展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立法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院长刘平,G60联席办副主任、G60创新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贾占锋,松江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建江,松江区司法局副局长陈炳泉出席会议,G60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炜主持。

会上,刘平对项目背景意义、项目目标、整体的计划安排及调研走访计划、项目成果展示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立法研究项目以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提供法治保障为研究目标,重点围绕区域联动发展、区域协同创新、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深化改革和优化服务、支持保障措施、协同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跨区域协同立法的前期研究。

贾占锋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进行跨区域协同立法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导向,推动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逻辑需求,是坚持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推动九城市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需求,是参照《建设方案》、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共商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创新举措。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需要九城市各部门在后续工作中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更富成效的“三先走廊”建设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

会上,G60创新研究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法治一体化研究院签订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立法研究项目合同。在交流发言中,卫建江认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要立好法、立良法、立善法,相信协同立法工作能够大有可为、有所作为,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宏伟蓝图中行稳致远;陈炳泉提到立法层面的创新是科技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保障,九城市跨区域协同立法的需求在当下具有迫切的必要性,跨区域协同立法研究工作的落地为九城市今后的制度方向夯实了立法的根基。

下一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立法研究项目团队将赴九城市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探索、破解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法律问题,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