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嘉兴经济发展主引擎

摘要:2012年至2021年,嘉兴高新技术企业各方面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最大特点是量质并举。从量上看,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94家增长至3003家。截至2021年底,嘉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列全省第2位。从质上看,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中,规模以上的有2210家,亿元以上的有1147家,50亿元以上的有25家,100亿元以上的有10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对企业等创新主体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为了更好地摸清底数、总结经验、提出对策,市科技局日前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十年来发展和贡献情况作了系统梳理,形成了一个数据详尽的报告。

报告显示,2012年至2021年,嘉兴高新技术企业各方面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最大特点是量质并举。

从量上看,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94家增长至3003家。截至2021年底,嘉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列全省第2位。

从质上看,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中,规模以上的有2210家,亿元以上的有1147家,50亿元以上的有25家,100亿元以上的有10家。

规模和实力越来越强大的嘉兴高新技术企业阵营,在嘉兴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关键。以2021年为例,嘉兴市高新技术企业的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净利润、上缴税额、出口创汇等主要指标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仅工业总产值一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就贡献了6737.12亿元,同比增长35.04%。另据了解,2021年,嘉兴规上工业总产值为13264.7亿元。由此可见,嘉兴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占据全市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力下,嘉兴科技工作也高奏凯歌,嘉兴市连续三年获评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科技创新鼎”。

企业的创新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报告显示,十年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力度与强度持续加大,不断推动嘉兴形成全域创新的浓厚氛围。

2012年至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总量从67.9亿元增加至210.0亿元,年均增长13.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从2.3%提升至3.3%,保持全省第2位。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研发费用投入年均增长28.7%。

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对创新的投入就是这一系列数据的有力印证。作为国内首家拥有轻烃一体化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公司十年来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仅2021年研发投入超10亿元,目前研发人员数量达800多人。企业负责人表示,持续的投入保证了研发人员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需求,保证了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及技术的分析、设计、制造和检测的顺利进行,也持续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发展,不仅需要经费的保障,还要发挥人才的作用。十年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加强研发人才队伍建设,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成效显著。

统计显示,近五年是研发人才增长高峰期。截至2021年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科研人员95416人,比2017年增加了53361人,其中,科研管理和服务人员8149人,全职科研人员64238人,本科及以上科研人员29943人。人力物力的不断投入,让高新技术企业的科创成果研发和产业化走上了快车道。

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就是生动缩影。公司研发投入强度从2012年4.23%增加到2021年的11.58%,十年来技术成果不断涌现,带动营业收入从近2亿元提升到近3亿元。

放眼全市,2021年,嘉兴高新技术企业申请授权专利18625件,是2012年的8.1倍,其中发明专利4912件,是2012年的7.2倍,年均增长12.4%。

在产业化方面,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104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371亿元,年均增长26.9%。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2.9%,较2012年的27.4%提高了15.5个百分点。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新时代十年间,嘉兴全市科技管理部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从数据来看,高新技术企业正成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裘建锋 赵泉鉴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