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浦江之首”走出松江乡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摘要:如今,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东夏村的“浦江之首”景区已成为松江区文旅新地标,吸引了诸多市民游客前去休闲放松,以往“藏在深闺人不知”的“老人村”东夏村也越发生机勃勃。东夏村的文旅发展,是松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以历史观照当代、以文化书写现实、以资源创造美好,将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融合,服务乡村、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

中国发展网讯 看三江汇流的潮涌碰撞、乘直升机游黄浦江零公里处、赏春申君治水图……如今,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东夏村的“浦江之首”景区已成为松江区文旅新地标,吸引了诸多市民游客前去休闲放松,以往“藏在深闺人不知”的“老人村”东夏村也越发生机勃勃。东夏村的文旅发展,是松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以历史观照当代、以文化书写现实、以资源创造美好,将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融合,服务乡村、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

文旅融合 风景独好

行走在“浦江之首”,烟波浩渺,江风拂面,令人不禁感悟浦江兴盛潮起。这里地处“黄浦江零公里处”,也是著名的松江二十四景之一——“浦江烟渚”,景区两侧有苏浙蜿蜒而来的斜塘江、圆泄泾在此处汇集,经横潦泾流入黄浦江。三江汇源之处,孕育着道不尽的江南水乡风光,“浦江之首”由此得名。

2019年前,坐拥“浦江之首”的东夏村因老龄化程度严重而缺乏人气和生机。为了集聚人气,让乡村焕发生机,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石湖荡镇以农民集中居住为突破口,释放出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活力,吸引了一批有想法、有热情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经过一番开发建设,“浦江之首”诞生了“荡里有米”IP和“荡里有米产业社区”,设置了趣味互动体验项目,打造了全国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如今的“浦江之首”景区,满园尽是江南风格的园林景观,市民可以在有米农场体验射箭、马术,到“春申堂”地下的“水文化展示馆”参观了解上海地区与水有关的地理面貌。“浦江之首”入口处的一辆绿皮小火车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点,文旅融合,风景独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浦江之首”景区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深挖内涵 拓展版图

“浦江之首”的新版图还在继续拓展,据介绍,“浦江之首”将延续“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的文化脉络,挖掘镇域内文化底蕴,营造“文化反育旅游、旅游反推文化”的文旅氛围,增强文化厚重感。围绕一年四季的不同特色,重新布局以“浦江之首”为核心的旅游路线,用旅游路线串联起石湖荡全镇旅游资源,实现旅游线路与文化发展的深层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浦江之首”景区形象也将进一步升级。“浦江之首”景区内部各项工程建设目前如火如荼,“浦江之首”绿道(一期)工程、悬星泾桥下空间设计与“浦江之首”综合物业方案设计等工作顺利推进。

另外,市民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也将进一步细化,如弘扬农耕文化的“农耕文化节”等将持续开展,形成浓厚的文旅氛围。还将充分利用乡村闲置资产、老旧资产,带动新老村民创业就业,打造全新的农文旅业态。(张立)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