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

摘要:迈上新征程,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执行力,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助力“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

中国发展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部署,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迈上新征程,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执行力,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助力“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

着眼生态利民,抓环保。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任务新使命,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新一轮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计划,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控制,加大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以及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力度,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进一步提升水质。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进一步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建设用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联动监管,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进一步推进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收处体系建设。

着眼生态富民,促发展。秉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紧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新城建设所需,深化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优化网上办事指导和帮扶,加快项目落地步伐。用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借助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在线监控等技术,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开展生态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推进环境信用体系建设,以最强的责任担当、最严的执法手段、最优的帮扶意识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牵头推进实施“无废城市”建设,致力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创新形式深入强化环境宣传教育,发挥市、区环境科普教育基地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六五环境日”等主题活动,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为引领,使绿色低碳成为全民共识。

着眼生态为民,保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刻不容缓的执行力,坚决守牢城市运行安全和稳定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安全有效处置。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发挥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机制优势,针对危废、辐射、水源地等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严防生态污染事故发生。发挥生态环委会办公室作用,牵头推进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和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进一步补齐短板、夯实根基。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为导向,加大自查自纠力度,持续开展《松江区生态环境警示片》拍摄任务,强化长效监管。

着眼生态惠民,强保障。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松江人民过更好的日子上,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建设全面过硬高素质环保铁军。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打造“生态绿 党建红”特色品牌,巩固深化“践行‘两山’理念 全员争先创优”活动优势,开展理想信念、业务技能培训教育,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为绿色生态美丽松江保驾护航。用心用情依法依规调处环境信访,深入为民解难,完善优化领导包案、突击夜查机制,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加快解决市民关心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我们将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秉持新发展理念,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守护好松江的蓝天、碧水、净土,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松江续写新的美好篇章。(作者: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马红英)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