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松江区文旅局:增强“上海之根、人文松江”文化自信,努力把“人文松江”建设推到更高水平

摘要:强化使命担当,砥砺奋进之志,倍加用力打造“人文松江”建设标识标杆。

中国发展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文化建设规律和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一轮“人文松江”建设,要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强力度,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文松江”建设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倍加用心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质量成效。近段时间以来,松江区文旅局党组坚持推动领导带头学、自觉主动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七学”联动,先后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举办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科级干部培训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教育等学习宣传活动。下一步,还要持续广泛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七个深刻领会”;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同心同德、政治上旗帜鲜明、行动上紧紧跟随,更加主动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使命担当,砥砺奋进之志,倍加用力打造“人文松江”建设标识标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区文旅系统使命在肩,义不容辞。要坚定“上海之根、人文松江”文化自信,以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搭建书香空间,建设书香城市,深入打造文脉传承与学史读书的文明实践地;以“二陆”读书台为核心,发掘松江书画资源,繁荣书画创作,培育书画人才,深入打造文以载道与艺术滋养的最佳体验地;以广富林文化遗址和历史文化风貌区为核心,深化文博阐释,讲好松江故事,深入打造文物保护与文旅融合的示范目的地;以上海科技影都华阳湖片区为核心,推进核心区规划建设,强化科技引领,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完善影视产业体系,深入打造科技创新与产城融合的产业集聚地。

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中心,倍加用情书写一切为了人民民生答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旅工作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匠心打造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文化文艺精品力作;聚焦民生需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研学松江”活动,进一步放大红色资源文教功能;打造品牌化宣传阵地,深入基层一线提供文艺服务;加强城乡支部结对共建,精准助力乡村振兴,努力绘就松江“诗和远方”新画卷,为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提供强大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松江区文旅系统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区“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创业氛围,点燃灯火通明、挑灯夜战的创业之光;要向最好者看齐、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化旅游影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作者:松江区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何劲峰)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