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松香粳1855”通过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

摘要:松江优质稻米“家族”又添新成员。近日,由松江区成功育成的中晚熟粳稻品种“松香粳1855”,正式通过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

中国发展网讯 松江优质稻米“家族”又添新成员。近日,由松江区成功育成的中晚熟粳稻品种“松香粳1855”,正式通过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

作为松江大米家族的“新宠”,“松香粳1855”的出米率比一般大米更高,品质、外观也更加出色。据上海市2020年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资料介绍,“松香粳1855”大米透明度为1级,这在软米品类中极为罕见。松江水稻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陆铭昌也指出,“松香粳1855”最大的技术突破在“颜值”。“它的米粒细长圆润,透明度较高,而且不易开裂,非常漂亮。蒸出的米饭颗粒分明、油光鲜亮,吃起来软弹耐嚼。”陆铭昌指着一组米粒对照图介绍,“不可否认,品相优质的大米更受顾客青睐,这无形中提升了‘松香粳1855’大米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也有利于推动松江大米的品牌打造和市场挖掘。”

“松香粳1855”不仅丰富了市民的“米袋子”,也充盈了农民的“钱袋子”。由于“松香粳1855”成熟期在10月中旬,大米上市时间恰好介于现有的早熟品种“松早香1号”和中晚熟品种“松香粳1018”之间,恰好填补了新大米上市空档期,在建立起完整“松江大米”供应链的同时,也为市民的“米袋子”增添新选择。同时,上海松江水稻研究所繁种田块的实产数据显示,“松香粳1855”每亩产量约600公斤,出米率高达72.4%。

“进一步完善茬口布局,也是团队在选育新品种时考虑的重要因素。”陆铭昌表示,松江区常年水稻播栽面积为15万余亩,主要集中于800多户家庭农场,工作量大且强度高,进一步完善熟期,有利于提高秋收秋种的机动性及工作质量,让农事高峰不“高”,让农户农忙不“忙”。石湖荡镇家庭农场主沈万英介绍,她从2019年开始试种“松香粳1855”,受益颇多,因为该水稻属于“错峰”成熟,收割时相应减少了外聘用工的开支,而且“松香粳1855”收割完,正是蚕豆播种的好时候,豆苗长势好、产量高,经济价值也较高。

“松香粳1855”缘何成为“稻中翘楚”?陆铭昌告诉记者,“松香粳1855”的优秀贯穿于整个生长过程。如果实地到试种示范田观摩,可以更为直观感受到“松香粳1855”田间整齐度更高,这也有利于稻谷籽粒灌浆的一致性,保障了籽粒的充分发育,饱满均匀。此外,由于该品种整体叶色偏淡,不易遭受螟虫危害,且抗衰老能力强,因此从近几年的试种示范情况来看,“松香粳1855”后期真正呈现了籽黄秆青丰产的景象。(刘驰)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