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松江泗泾镇绘就“科创绿洲、活力古镇、宜居新城”新画卷

摘要:3月14日,“云间行 松江美”集中采访活动第二站来到松江区泗泾镇。十余家中央、市级媒体走进国科G60数字智能产业园展示厅、G60商用密码产业基地展厅以及泗泾古镇,一探泗泾的科创产业成果和古镇蝶变。

泗泾古镇“开街”在即。

泗泾古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3月14日,“云间行 松江美”集中采访活动第二站来到松江区泗泾镇。十余家中央、市级媒体走进国科G60数字智能产业园展示厅、G60商用密码产业基地展厅以及泗泾古镇,一探泗泾的科创产业成果和古镇蝶变。

近年来,泗泾镇持续聚焦松江“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对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枢纽、松江新城建设“三张王牌”,秉持新发展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聚焦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唯实唯干、拼搏奋进,全力绘就“科创绿洲、活力古镇、宜居新城”崭新篇章。

目前,泗泾镇形成了政府引导、园区响应、企业发力、群策群力、共惠共赢的产业转型模式,以商密、信创、数字、5G通讯等为支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泗泾集聚,镇内22家园区齐头并进,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去年,镇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八成;新增、重新认定57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4家企业技术中心和15家国家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企业入选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榜单。

国科松江联动创新应用成果展厅,绿联智能、国科中迈、万里红、迈铸半导体等近10家科创企业代表接受采访。

国科松江联动创新应用成果展厅,绿联智能、国科中迈、万里红、迈铸半导体等近10家科创企业代表接受采访。

走进国科松江联动创新应用成果展厅,一台虹膜识别机引来了媒体团的围观,一旦有人站到识别机前,它就会立即锁定“分析”。北京万里红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虹膜是从我们出生起就固定了的、无法改变的标识。该设备针对用户多维生物特征身份识别使用环境而研发,是集虹膜、人像、刷卡于一体的生物智能识别机,可在执法办案、检查站、重大会议等场景应用广泛。

G60商用密码展厅

G60商用密码展厅。

步入位于智巡密码(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底楼的G60商用密码展厅,从智能卡安全芯片、智能密码钥匙到存储加密服务器、金融数据密码机,公司检测服务覆盖的各类密码产品映入媒体团眼帘。据智巡密码总经理郭筝透露,目前,公司已完成商用密码检测综合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年内还将启动平台的二期建设工作,将紧跟区块链、隐私计算和后量子密码等先进密码技术发展潮流,积极开展商用密码远程云检测和人工智能检测等技术,最终实现密码检测服务的云端化和智能化。

据了解,作为密码产业的配套检测机构,智巡密码主要提供密码应用安全、密码产品检测、密码产业咨询培训、前瞻技术创新等四大商用密码检测服务,是国内拥有国家商用密码产品检测资质的五家机构之一,也是拥有国家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试点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着上海市第三方商用密码检测机构的培育工作,是G60商用密码产业和应用示范基地的核心功能平台。

经过景观提升后的安方塔园已成为独具江南庭院风格的市民休闲公园。

经过景观提升后的安方塔园已成为独具江南庭院风格的市民休闲公园。

移步泗泾老街,媒体团在“开街”前,一探古镇风貌。踏着老石板,闻着古宅的桐油香,听着店家们的介绍……步入下塘街区,安方塔园映入眼帘,经过景观提升后的塔园已成为独具江南庭院风格的市民休闲公园。往里走,由吴门琴派领衔打造的古琴文化艺术馆“松风听音”、小林漫画“等一朵花开”阅读艺术空间、新华书店文旅类实体门店“南村映雪”、茶文化研究中心和乡音茶馆“月栖华明”形成的“风花雪月”网红打卡地吸引人驻足观赏。

据介绍,泗泾古镇风貌区面积达15.52公顷,于2005年被命名为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2014年被列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8年和2021年两度获评上海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与许多古镇一样,泗泾古镇在历经岁月的洗礼后,也面临着文物保护不善、房屋年久失修、沿街业态凌乱等问题,古镇的保护和更新刻不容缓。2012年1月,《泗泾镇下塘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获批,泗泾古镇开启了“修旧如旧,以求其真”的保护与更新之路。

随着新业态的引进,古镇逐步热闹了起来。

随着新业态的引进,古镇逐步热闹了起来。

近年来,泗泾镇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不断完善下塘历史风貌区保护、古镇建筑和商业布局,致力打造弘扬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泗泾古镇。目前,史量才故居、马相伯故居、宝伦堂3个文保单位和程氏宅、孙士林宅、管氏宅等15个文保点已完成修缮,今年预计完成文保单位马泗滨堂和8个文保点的修缮。

责任编辑:缪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