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泗泾三湘广场夜市重整回归

——镇属物业接手整治,多个部门联动监管

摘要:“听说泗泾夜市重新开了?”“又可以去夜市了吗?”最近,针对泗泾三湘广场夜市的留言和询问络绎不绝。面对多方问询,松江区泗泾镇相关部门回应:此前是整改,其实之前入驻的商铺一直在营业。经过整改后的夜市,不但保留了大家最关心的“烟火气”,营业环境和游客体验也有明显改善。如今,走进泗泾三湘广场夜市,脏乱差不见了,外摆摊位整齐规划,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中国发展网讯 “听说泗泾夜市重新开了?”“又可以去夜市了吗?”最近,针对泗泾三湘广场夜市的留言和询问络绎不绝。面对多方问询,松江区泗泾镇相关部门回应:此前是整改,其实之前入驻的商铺一直在营业。经过整改后的夜市,不但保留了大家最关心的“烟火气”,营业环境和游客体验也有明显改善。如今,走进泗泾三湘广场夜市,脏乱差不见了,外摆摊位整齐规划,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烟火气”带来高人气

“我在小红书上刷到夜市开了,所以特地来看看。”市民刘亭初住在临港新城,不惜换乘3次地铁,花了2个多小时来到三湘广场夜市一饱口福。夜市所在的三湘广场地处轨交9号线泗泾站旁,交通便利,加上各类网络平台的传播,不少人慕名而来,市民蒋加聆便是其中之一,“相较其他夜市,这里的小吃种类五花八门,热闹,很有氛围感。”

据相关部门介绍,随着新凯大居等大型社区人口的导入,镇内现有人口约23.3万,庞大的人口基数为三湘广场夜市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同时,紧邻轨道交通9号线的“黄金地段”更叠加了大量人流。泗泾站负责人表示,目前泗泾站日均客流量超9万人次,在全市轨交站中名列前茅,且客流数值仍在增长。其中不乏青年人口中的“两江总督”,他们工作在张江,住在松江,顺道买小吃、买夜宵成了他们的“固定节目”,也造就了夜市人流多、营业时间长的盛况。“下了地铁,回家前顺路吃点小吃是很幸福的事。”市民吴涵说。

重治理更重“对症下药”

人流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各类环境、安全问题。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桶满溢,不少市民将垃圾随手一扔,甚至扔到了花坛里,加上小吃摊烹饪时油污溅落在地,夜市脏乱差的情况颇为严重。此外,为了更好地招揽顾客,店家们“各显神通”,有的门口摆摊,有的游动推销,“以前感觉这个地方像菜市场。”店家蒋帆说,眼看生意“爆棚”,不少外来摊主也来“凑热闹”,占据公共区域,发生了不少争抢摊位的行为,进一步加剧了夜市规范管理的难度。

对此,泗泾镇相关部门立即行动。今年3月,镇属物业公司上海泗房物业公司接手该区域管理工作,全面整治三湘广场夜市。整治的第一步,就是夯实夜市的硬件基础,改善基础环境面貌,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设施设备的增设。“接管之后,我们对广场进行了基本维修,如修补破损地面、疏通雨污水管道、对一些公共部位进行物理隔离,保证消防等各类安全。”公司负责人张军说,夜市的垃圾桶也从原来的五个增加到了二十余个,垃圾堆放站也配备了近百个垃圾桶,同时加强与泗泾清洁所的联动,做到即满即清。

经过整治提升,三湘广场的面貌焕然一新,地面干净了、花坛整洁了、市民也不用拿着垃圾到处“找桶”了。同时,物业的清运持续巡航,地面清扫车在一旁随时待命。整洁的环境让店家们有了不一样的感受。“现在维护得很好,地上都干干净净,而且清运人员每天都坚持到很晚,有时候我零点走,看到他们还在工作。”店家何桂梅说。

好机制支撑好生意

硬件的提升是环境改善、游客体验“升级”的基础,要想让夜市的“烟火气”长期不断,更有赖于良好机制的运行。这其中,食品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对此相关部门查验了申请外摆店家的相关资格证件,只有符合要求的店家才可以拿到《上海市食品外摆摊位临时经营公示卡》,将摊位摆到夜市公共区域。

“我们负责划定区域和租赁时段内的指导检查和监督管理,泗泾市场所通过与政府部门沟通,提前介入指导,对申请人进行培训,协助政府部门规范准入标准,对申请材料进行备案。”泗泾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黄耀锋介绍,之后他们还将组建一支巡查队伍,加强监管,保证食品摊贩的主体资格合法,经营行为规范,确保食品安全管理可控。此外,泗泾镇成立了三湘特色商业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城市综合管理办牵头,镇经发办、平安办、城建中心、应急管理中心、清洁所、居民区以及泗泾市场监管所、泗泾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联动配合,长效有序管理三湘广场夜市。

有序的管理培育优质的市场,泗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湘广场夜市的爆火“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如何让爆火的“网红景点”成为火爆的“泗泾特色”,是镇相关部门正在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的方向,他们将持续关注食品安全为先、游客体验至上、市场秩序为首这几个“关键点”。这几天的整治提升,也得到了店家们的高度肯定,“在有序管理下,我们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店主蒋帆说。(陈菲茜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