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金秋品蟹正当时 膏肥黄满滋味足

——第二届松江黄浦江大闸蟹品鉴推介会举行

摘要:俗话说九雌十雄,是说农历九月的雌蟹和十月的雄蟹滋味最为鲜美。适逢2023年度“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落下帷幕,11月18日,第二届松江黄浦江大闸蟹品鉴推介会在泖港镇举行,浦江蟹“获奖选手”与市民亲切会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刘芮孜 记者邱爱荃报道  俗话说九雌十雄,是说农历九月的雌蟹和十月的雄蟹滋味最为鲜美。适逢2023年度“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落下帷幕,11月18日,第二届松江黄浦江大闸蟹品鉴推介会在泖港镇举行,浦江蟹“获奖选手”与市民亲切会面。

估蟹、扎蟹、拆蟹……活动现场花样层出不穷。估蟹环节,市民对单只大闸蟹估重,结果最为接近的可将大闸蟹直接收入囊中,还有扎蟹PK赛、拆蟹展示等,引得大家争相围观。

在备受期待的品蟹环节,一盘盘膏肥黄满的大闸蟹被端上饭桌,大家吃得满口流油。此外,青虾、小青龙等松江特色水产品也一并被端上饭桌。“每家的大闸蟹都好吃,放在一起品尝更能尝出特色。”市民张辉亚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旅游行业30多年,全国各地大闸蟹吃了不少,最爱的还是家乡地产浦江蟹,肉质甘甜,令人回味。“尤其今天第一次品尝到小青龙,味道真是惊艳,我对松江特色水产发展充满期待。”张辉亚补充道。

一直以来,黄浦江大闸蟹的高规格和高品质,使其拥有持续稳中向好的中高端消费市场,但不少市民却只闻其声,此次品鉴会便是让市民嘉宾直观感受这道地产美味。“只有亲自尝过,才知道全国河蟹大赛中的金蟹奖和最佳口感奖,到底是怎样一个概念;通过讲解,才能了解最佳种质奖是怎么产出的。”松江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江芝娟直言,尽管消费者很难走近生产环节,但从消费信任到生产信任,同样需要一个认知建立的过程,消费者需要知道,也想要知道,为什么黄浦江大闸蟹又大、又好、又安全。

据了解,在今年的“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中,松江大泖、泖湖、昆泖、金泖4家合作社推送的泖字辈“品牌选手”从全国120家单位的2800余只河蟹中脱颖而出,拿下8枚奖牌,创下历史最好成绩。现场,4家合作社联手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承诺大闸蟹均为合作社自产,明码标价、价格统一,每档规格分量达标,绝不以次充好。

“步调一致给予销售承诺,是共同守护区域公用品牌信誉的最直接方式。”松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些年,松江非常重视黄浦江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培育,目前共有4家水产专业合作社的7个养殖场进行黄浦江大闸蟹养殖,养殖场均为国家级或市级健康养殖示范场,连续多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市级水产养殖绿色生产考核。近两年,4家合作社还结合“稀放蟹种、精种水草、立体增氧、优化饵料”的十六字技术方针,形成了黄浦江大闸蟹+青虾或淡水小青龙、松江六月黄+罗氏沼虾等特色套养模式,带来的新产品继续助推“泖字”水产品牌发展。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