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精彩绽放

——松江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旅游更有品位、更有内涵、更有质感,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摘要:在上海影视乐园体验沉浸式戏剧,去广富林文化遗址参观“漂浮”在水中的博物馆,到泖田大地来一场乡村露营……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在松江,值得“打卡”的景点数不胜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杨舒涵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在上海影视乐园体验沉浸式戏剧,去广富林文化遗址参观“漂浮”在水中的博物馆,到泖田大地来一场乡村露营……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在松江,值得“打卡”的景点数不胜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2023年,松江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持续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实现文旅行业强势复苏,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3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将松江区纳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名单。

深耕厚植文旅产品

让旅游更有品位

在刚刚过去的12月,作为松江“冬季祈福十八游”的重头戏之一,上海欢乐谷凭借“魔灯光影节”再次爆火“出圈”,成为上海新年迎龙潮玩娱乐的新地标。上海欢乐谷位于文旅资源丰富的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辰山秋景”“佘山元旦登高”“佘山天文台重新开放”等词条屡屡在社交媒体上刷新热度,堪称文旅融合发展的“模范”景区之一。

松江文旅的火热“出圈”离不开丰富的文旅产品供给。随着新一轮《人文松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与推进,松江正进一步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多年积累,已形成“春季问山、夏季拜水、秋季寻根、冬季祈福”的四季节庆品牌。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之根文化旅游节暨“秋季寻根18游”活动吸引了30余家央媒、市媒等持续报道,讲述松江文旅故事,总传播量突破100万次。

为更好推动文旅发展,松江还培育了一批旅游线路产品。去年,与上海乐游频道合作推出“一江一河”浦南研学之旅;围绕“科创”“人文”“生态”,分别推出14条主题骑行线路;深化“文博+非遗+旅游”,依托仓城和泗泾下塘历史文化风貌区内老宅活化利用集群特色,设计推出“走进上海之根,品味人文松江”“行走泗泾下塘体验云间非遗”等文博非遗旅游线路产品。在文旅部去年推出的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中,广富林文化遗址、松江生态水利风景区入选。

推动乡村文旅发展

让旅游更有内涵

金秋时节,在泖港镇广袤的稻田里,第五届泖田艺术节以一场“沉浸式”的田园之旅开启“大美泖田”的诗意画卷。作为去年“泖田谷”乡村文旅品牌的第三站,本次艺术节汇聚艺术和文化,通过互动展示、现场表演、分享体验等方式,吸引客流近3万人次,销售额近30万元。

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文旅融合能够有效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浜镇、泖港镇、小昆山镇、石湖荡镇、车墩镇、叶榭镇、佘山镇生态环境优越,风光秀丽,人文底蕴深厚,是松江区“五谷丰登”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中“泖田谷”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松江结合乡村生态资源禀赋、文化资源禀赋等核心优势,进一步打造“泖田谷”乡村文旅品牌,深化1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吃在泖田、住在泖田、玩在泖田”新玩法,一村一乡韵特色凸显。

浦江地区7个涉农镇地域特征显著,发展潜力巨大,亟须引入民宿、文创、露营、研学等新业态。为推动乡村旅游消费提档升级,去年,松江对车墩“承熙温泉度假村”、叶榭“光隐·花隅”“杉涧水榭”、石湖荡“闲季”等乡村民宿进行前期业务指导,并梳理13个特色村生态文旅资源和招商项目,对13个特色村落作招商推介。石湖荡镇东夏村和洙桥村、泖港镇田黄村、叶榭镇兴达村获评第一批上海市乡村旅游重点村。

提升文旅服务水平

让旅游更有质感

文旅市场复苏,松江抓住机会,持续提升文旅服务水平。在上海之根文化旅游节期间,松江联动区内10家高星级酒店和特色酒店,推出一站式特享限定优惠,还联动区内10家A级景区推出门票半价等福利,并围绕研学、非遗成果展示、读书分享会等开展“放松去、乐享会、人文游”系列活动。“以前到松江,直奔景点玩一圈就打道回府了,现在不仅能连其他景区一起逛了,还能打卡一些文创目的地,周末两天的时间都可以花在这里。”家住徐汇区的吴女士惊喜地发现,松江的旅游体验越来越丰富多元。

从“卖门票”到“卖服务”“卖体验”,松江全域旅游空间从最初的景点、酒店拓展至社区、户外休闲、文化展馆、商业广场等,这不仅是物理空间的延伸,也是价值辐射面的扩大。“在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把游客感受放在首位。”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松江区被文化和旅游部纳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名单,并成功培育首批松江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方松街道中央公园、九亭镇九科绿洲、方松街道体育公园获评第三批上海市民“家门口好去处”,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和九里亭街道“九里工坊”获评上海市第四批家门口好去处。上海欢乐谷、上海辰山植物园成功创建上海市第二批数字景区,上海佘山国家森林公园获评第三批上海市数字景区,蓝精灵主题乐园、云堡未来市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间粮仓文创园、广富林奇石馆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