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乡村游、踏青热,松江这座小镇“出圈”的秘诀是什么

摘要:和煦春光照耀着小院盆景,竞相绽放的油菜花宛如一片金色海洋,田园风光化身春日美图,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11111

中国发展网讯 “和煦春光照耀着小院盆景,竞相绽放的油菜花宛如一片金色海洋,田园风光化身春日美图,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3月的上海松江叶榭镇风景独好,赏花、赏景、赏小镇,春日的美好成为了“生态宜居”的生动注脚。

这几年,从人居环境整治,到利用资源做强乡村产业经济,叶榭镇以不懈的干劲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如今,希望的春风吹遍小镇的田野,也让叶榭人看到了未来乡村生活的幸福图景。

从“一处净”到“处处净”

乡间田野春意盎然,农村小宅错落有致,这是不少人对叶榭的第一印象。“现在和以前比,就像两个村。”在叶榭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陈新华用“焕然一新”形容她所在的金家村,走在村里平整干净的道路上,两侧是规整的屋宅,小河流淌,绿树成荫,不时还有游客来此赏景踏青,别有乡村韵味。

22222

但几年前,金家村的环境的确不容乐观。陈新华回忆,在改头换面之前,穿村而过的小河沟常年漂浮着垃圾,乡间田地里到处是乱栽乱种。

然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一场自上而下的全域清洁攻坚行动在金家村打响。近千户村民家被划分为31个村民小组,在村民委员会的带领下,从宅前屋后、公共空间到田间地头、河沟塘渠等区域,进行清垃圾、清搭建、清杂物、清堆物、清张贴的整治行动。“村里的几位老党员带头,先把自家周围的区域清理干净,看到有违建的人家,老党员也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所以大伙儿都非常支持工作。很快,清洁行动就从最初清理几户人家,顺利覆盖了全村所有区域。”金家村党总支书记金雄斌说,环境改善后,村干部还和村民一起头脑风暴,给白墙涂上彩绘,给栏杆做些点缀,为村庄增添活力。

4444

现如今,茶余饭后在河边散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闲时规整一下菜园,和邻居唠唠家常,用陈新华的话来说:“环境变好了,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乐意回家,我们在村里的日子不要太开心。”

从“美一阵”到“长期美”

“车来车往,路要好走。”“保洁工作要始终到位。”“村民的个人素质也要提高。”……在团结村的一场村民议事会上,村民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自己的建议,氛围异常热络。团结村党总支书记陆叶顺说,随着村庄人气越来越高,像这样热闹的村民议事会几乎每周都有,“大家都想把农村的美好展现出来”。

得益于全域清洁攻坚行动对人居环境的改善,眼下,团结村的人气在叶榭镇颇高,全新开放的杉水童年实践基地宛如一处天然大氧吧,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村内的自然景观吸引了四方游客前来,乡村游实力“圈粉”,也激起了更多村民参与到全域整治之中的热情。

33333

“我们现在自己都会主动做好家门口的卫生工作,村里还安排了几名村民专门负责清洁卫生,如果有人随地扔垃圾,谁看到了都要说几句。”村民陈火才透露,村民成为了村庄环境的“守护者”,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陆叶顺表示,村庄结合乡村治理,强化社会监督,完善村规民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村庄自己居住、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落实机制,并全面营造“群众事群众办”的良好社会氛围,“不能让村庄只美一阵子,而是要永远都美丽,才能让乡村旅游更加‘出圈’”。

从“增活力”到“助经济”

从叶榭13个村开展村庄全域清洁攻坚行动至今,共清除村域各类垃圾8000余吨,清理村庄内乱搭乱建近5000平方米,清理宅前屋后堆物5000多处……全域整治取得的显著成绩为“生态宜居”的绿色叶榭奠定了基础,既成为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在井凌桥村,村民封永康的家总是最为吸睛,不仅宅前屋后整洁规整,他还将小小庭院作出了细致划分,种上了一盆盆草花。“等花长得差不多了,就会有花卉基地的人来收走,我们也有赚头。”封永康说。

把农村小庭院变成致富聚宝盆,利用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的产业优势,现在,井凌桥村不少村民都已经开始学习种花技能,加入到花卉养护新模式中。家门口的“花海”构成了村里独特的风景线,游客纷纷来到村里拍照打卡,赏花的同时也为村庄带来了商机,吃上一顿农家饭,住上一次民宿,富了村民,美了村庄。

如今,全域清洁攻坚行动还在持续展开,建设生态宜居小镇的道路越走越宽。叶榭镇相关负责人直言,保证“乡村美”,吃好“生态饭”,把盆景变成风景,才能让百姓笑,让产业旺,高质高效地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张立)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