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建立标准,推动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松江开展生活服务行业峰会

摘要:3月21日,松江开展生活服务行业峰会,各大品牌商同场探索数字化背景下的履约服务新标准,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更省心、放心的体验空间。

中国发展网讯 上门服务可信度多高?预约服务能否更准时?发生纠纷时如何维护合法利益?近年来,以家政、洗涤、维修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类消费已支撑起万亿规模市场,反映的社会现象也引起了大众探讨。3月21日,松江开展生活服务行业峰会,各大品牌商同场探索数字化背景下的履约服务新标准,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更省心、放心的体验空间。

1

如今的生活服务消费有多火?美团数据显示,2023年,平台上的生活服务交易额同比翻倍增长,上门保洁、洗鞋改衣、家电维修等“上门”的各类服务增势尤其显著。今年,松江新增家政、洗涤、维修、回收等服务项目商家超2万家,交易商家数同比增长140%,其中,家政保洁相关订单量同比增长300%,洗涤护理订单量同比增长400%。此外,以整理收纳、上门除虫、开荒保洁等为代表的细分服务也在过去一年里不断涌现,“上门代厨”“上门喂猫遛狗”等新型服务逐渐兴起。

2

与此同时,服务旺季供给不足、“小病大修”、隐形收费等行业困局和乱象也不断涌现。如何破局?美团生活服务业务负责人宫玉清表示,自2023年平台实行供给标准化改造以来,家电清洗、洗涤品类的访购率分别环比提升37%和32%,接下来,将继续以数字化技术推动行向业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此外,平台也将从今年开始引入商家质保金、商业保险等机制,通过升级家政和维修项目流程提高商家履约能力,打通洗涤项目各门店信息化服务系统,方便消费者实时获取洗涤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峰会活动现场,平台联动各大品牌商家,发起履约服务保障倡议,打造全链路透明化履约体验。(张立)

责任编辑:鲍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