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关于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的实施意见

(2020年11月8日发布)

摘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强化头部企业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出如下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强化头部企业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出如下意见。

一、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创新发展

1.开展龙头骨干企业资格互认。在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以下简称专责小组)的指导下,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联盟和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九城市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培育认定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报G60联席办备案,推动龙头骨干企业资格互认。积极推动在产业链各重点环节形成细化分工与互补,通过产业链整合、建立联盟、关键技术掌控、股权并购等方式,构建完整产业链合作生态,提升重点产业链竞争力。九城市人民政府通过优化土地资源供给、加大财政扶持、提供高效政务服务等方式加大对龙头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对龙头骨干企业申报产业科技项目,G60联席办积极协调专责小组办公室、国家有关部委,争取纳入国家重点支持项目名单。

二、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

2.鼓励龙头骨干企业跨区域采购配套。鼓励九城市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产业联盟等形式,带动九城市区域内中小微企业进入产业链或配套体系。

3.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挥工业互联网对全生产要素、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连接的功能,带动中小企业开展跨业态、跨地区的网络化合作,实现产业链协同优化和稳定提升。鼓励企业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标杆工厂。

三、发挥产业联盟产业链纽带作用

4.支持产业(园区)联盟建设。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园区)联盟,牵头开展跨区域产业合作。产业(园区)联盟所在地人民政府加强对相关工作的指导,支持联盟(园区)依托行业协会、商会等资源,推动产业链深度合作。

5.支持以产业链为纽带拓展市场。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牵头组织九城市产业链企业参加国内国际线上线下专业展会。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加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采购商联盟,牵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加进博会采购,共同提高议价能力,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牵头,以产业链方式组织各类要素对接活动等。

四、加强科技金融要素支撑

6.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先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通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

7.加强全产业链金融支持。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和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提供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精准化、专业化、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加大对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的债权融资支持力度。支持产业(园区)联盟龙头骨干企业组建基金,支持各类基金对接产业集群重点企业。

五、优化产业集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布局

8.支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九城市加快建设各种类型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引导和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入驻中心,承担科技研发、产业合作、政务服务等功能。支持各地现有的高新区、经开区和品牌产业园区,在九城市范围内开展合作,探索飞地经济模式。

9.支持产业链有序布局。充分发挥产业、区位、要素优势,通过跨区域、多层次的产业分工,构筑区域联系紧密、产业配套完善、梯度转移有序的产业组织体系。强化中心城市总部、研发等服务功能,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六、推进创新政策先试先行

10.加强政策支撑探索合作新模式。聚焦龙头骨干企业,研究出台人才支持、土地转让、税收分成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探索产业协同、利益分享、战略合作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跨省市合作新举措。推动九城市高端人才互认,放宽异地就业人才在购房、落户、子女教育等条件,出台购房、租房优惠政策,创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环境。

七、加强体制机制保障

11.加大支持力度。九城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园区)联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长三角G60联席办会同各地人民政府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专项和资金支持。

12.建立协调联络机制。由长三角G60联席办牵头,建立九城市龙头骨干企业跨区域合作协调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推动落实各项工作,总结提炼协同亮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工作推进情况和相关问题及时报告专责小组。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