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双碳”目标下长三角债券市场创新与合作政策宣讲会顺利召开

摘要:截至10月底,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合计发行双创债66单,累计融资金额415.5亿元,占同期全市场双创债发行融资总额的1/6;发行了长三角第一期双创集合债、全国首单绿色双创防疫债券、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双创防疫债,实现了产品发行和协同机制创新。

中国发展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运用债券市场创新支持长三角企业全面绿色转型,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助力长三角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18日下午,“双碳”目标下长三角债券市场创新与合作政策宣讲会在上海浦发大厦顺利召开。

据悉,本次会议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指导,浦发银行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联合主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副主任荣艺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林文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G60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贾占锋,浦发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刘凌出席并致辞。指导单位、金融机构和企业共60位代表嘉宾现场参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金融局(办)及园区企业等1000余人以分会场形式线上参会。

会议重点围绕“双碳”领域债券市场创新与实践,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帮助各市场参与方更深刻理解政策方向和监管要求,更充分展示前沿创新成果,从而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搭建绿色金融朋友圈,共建绿色发展生态圈,更好服务长三角企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

荣艺华表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携手与长三角地区人民银行与债券市场主体一起,大力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今年前10个月,长三角三省一市发行绿色债券1307亿元,同比增长近65%,占全国比重为20.5%。截止10月末,长三角三省一市绿色债券存量达304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占全国比重超过13%。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继续与长三角地区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交易商协会、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债。

“绿色债券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将更多的资金活水引向绿色低碳领域,发挥经济转型助推器的作用,筑牢绿色发展根基。”曹媛媛表示,在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方面,交易商协会加强机制保证,牵头组建了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提出“双轮驱动”理念,推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规模的迅速增长,培育国内ESG投资群体;通过创新赋能,丰富产品工具箱,实现碳市场与绿色金融的融合。

“上海市坚持加强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长三角金融工作出发点,把服务实体经济需求作为长三角金融工作落脚点。”林文杰表示,《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业务、健全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等几方面建设和有益探索。上海还鼓励市场机构先行先试,创新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取得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公司债等多个首创性成果。

“双创债、绿色债的发行是九城市共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双碳’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城市之间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也是通过金融一体化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和科创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行动。”贾占锋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聚焦政策的创新协同,联动九城市出台更多与直接融资和债券发行增信的相关支持政策,加强各方联动,合力推动双创债、绿色债的发展取得新的成绩;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引领,推动更多的金融要素在G60科创走廊汇聚,推动科创、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发展。

刘凌表示,浦发银行于2021年推出“浦发绿创”品牌,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迭代至3.0版,涵盖绿色制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六大领域。已打造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碳要素市场的绿色金融产品超市以及集团化、立体式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陆续落地了国内外双认证的碳中和债券、首批转型债券、首单碳资产债券等创新产品,绿色信贷余额近4000亿,绿色及可持续债券规模累计超过350亿。

在政策宣讲环节中,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负责人韩宁首先发表题为“绿色低碳领域债券创新与发展”的演讲,立足交易商协会标准制定和产品创新的定位,介绍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创新体系与服务、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现状和可持续金融产品创新发展三方面内容。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业务二部总经理张亚双以“绿色债券市场托管清算创新服务”为题,说明上海精算所通过参与制度建设、支持产品创新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绿色债券市场建设,并简要介绍其绿色债券服务体系。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瑾以“‘双碳’背景下上海碳市场与碳金融实践展望”为题,重点介绍上海在碳市场和碳金融领域的政策支持和产品创新。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国区总经理谢文泓发表题为“国际可持续债券市场发展”的演讲,从国际组织CBI的视角,介绍全球可持续债券市场的发展和趋势,为中国绿色债券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提供参考。

在交流发言环节,发行人、投资人和承销商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出发展开宣讲。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财务部部长冉瑞文以“‘双碳’背景下绿色钢铁的创新发展之路”为题,通过宝钢股份的创新实践,破解钢铁行业绿色发展难题,让钢铁成为全球减碳的重要推动者。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融资部部长朱文静以“产融结合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为题,介绍作为安徽省实施“双碳”重要平台的皖能集团在可持续债券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固收研究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健恒以“‘双碳’目标背景下之投资机遇”为题,聚焦投资方视角,介绍国内外ESG相关产品的短期和长期超额收益,并对近期流行的“反ESG基金”发表了观点。浦发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绿色金融部)债务资本市场处副处长赵蒲以“‘双碳’领域债券市场创新与实践”为题,介绍浦发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并分享了浦发银行在“双碳”领域创新实践的典型案例。

聚焦产融结合新高地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持续推进“双创债”发行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10月底,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合计发行双创债66单,累计融资金额415.5亿元,占同期全市场双创债发行融资总额的1/6;发行了长三角第一期双创集合债、全国首单绿色双创防疫债券、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双创防疫债,实现了产品发行和协同机制创新。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