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以财政政策撬动金融资源,松江去年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总量达74.5亿元

摘要:松江区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金融机构大量信贷投放,提高了资金使用质效,从而帮助更多企业纾困解难

 

岁末年初,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日前,松江区财政局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撬动金融资源,将服务重心从“贷前”向“贷后”逐步转移,不“抽贷”“断贷”,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

这是一个缩影。松江区财政局副局长宋莉告诉记者,去年全年松江全区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总量74.5亿元,同比增长42.2%,为有资金需求和处于困境的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为企业创新研发引入金融“活水”

先后获得两轮共计2000万元的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之后,专注于智能康复及出行辅助设备的邦邦机器人加速在该行业的布局和深耕。

弱能群体移动障碍改善是一个需求巨大的市场,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更是加速出行辅助需求的激增。拐杖、手动轮椅等1.0时代的辅助出行产品的出现,改变了人类面对移动障碍问题无奈的局面。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改善加大了用户对"更高效"的产品诉求,催生了以电动轮椅、电动代步车和电动助力产品为代表的辅助出行2.0时代。到了芯片技 术、新材料、高性能电机、物联网等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用户针对辅助出行的需求进一步演进为更安全、更智能、服务体验更好和环境适应能力更高,辅助出行3.0时代也随之逐步到来。

邦邦机器人依靠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先后上市了两款3.0时代的代表性智能产品。其中,智能辅助移动机器人可以帮助移动困难的残障人士真正实现居家自如,消费级代步机器人则可以帮助行动不便的各类用户完成安全稳定的出行。

研发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的过程,而作为一家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公司首席财务官彭亮坦言,融资是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为了持续推动新产品生产落地,在区财政局的助力下,邦邦机器人先后获得两轮政策性融资共2000万元,还享受到利率优惠,缓解了研发的成本压力,保障了后续的新品研发和市场开发。

松江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资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融资渠道偏窄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碰到的老大难问题,为推动企业更好发展,区财政局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强化政策扶持效应,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

为缓解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散”问题,松江区还在全市首创以政府为主导的“批次包”业务,积极搭建“政府+园区+担保+银行”四方合作新机制,成功打造政策性融资担保的“松江模式”,撬动各方资金力量共同解决区内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发展出实招、办实事。

为企业发展持续开出综合药方

通过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财政金融联动方式,松江区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金融机构大量信贷投放,提高了资金使用质效,从而帮助更多企业纾困解难。

专业从事蒸发器及结晶器研发设计与制造的上海中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一个多月,自有资金全部先行投入,复工复产启动资金紧缺。在园区的推荐下,了解到松江区财政推出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批次包”业务,向区财政局申请“批次包”贷款1000万。5月初企业被纳入松江区复工复产“白名单”后,随即组织人员开展相应的准备工作。在区财政局主动对接下,合作银行为企业制定了专属融资方案。疫情期间,通过开设专属通道,为企业提供专属融资,利用政策性融资担保“批次包”业务解决企业融资问题,3天时间成功放款,中腾环保这笔1000万元的“及时雨”,也是这批疫情专项纾困包的第一笔落地贷款,助力企业更好发展。下半年企业发展迅速,销售额同比增长70.2%。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让中小微企业重新焕发新活力,需要政策性融资担保的持续努力。松江区财政局企业科副科长张林芳介绍,接下来区财政将持续聚焦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政策引导作用。加强与各产业部门、各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合作,丰富产品架构。

“同时要聚焦服务端,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张林芳说,将关注企业贷后情况,及时掌握企业融资需求和发展状况。(李成东 李谆谆)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