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发布

摘要:近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并广泛征集企业和相关机构参与。现阶段征集将持续至3月24日。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并广泛征集企业和相关机构参与。现阶段征集将持续至3月24日。

今年2月,G60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发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讨论。经过九城市相关部门的共商共研,以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为例的首个专项行动3月13日正式开展。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科技产业金融人才平台作用,推动九城市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协同发展,补链强链、集链成群,构建韧性强、安全性高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以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作为今年的重点专项,是基于九城市良好的产业基础。目前,长三角围绕“整车—核心件—零部件”为发展思路的全产业链较为完备,优质整车企业和配套企业资源丰富、层级多样,涵盖了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和金融等众多业务板块。从市场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重要方向,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松江“6+X”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同时也是投资市场的重点和热点。

松江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和上海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区,积极打造整车基地和高端研发设计基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稳步壮大,培育了一批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独角兽企业。通过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人才优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聚焦以汽车零部件为代表的重点产业,协同九城市抢抓发展机遇,提升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我们希望能以点带面地在其他行业和领域形成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创新相关机制,统筹推进行业供需精准对接,进一步形成具有高辨识度和强影响力的先进汽车产业集群。”G60联席会议办公室产业组组长戴志明表示。

据悉,专项行动方案发布以来,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禹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已报名加入行动征集。下一步,G60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根据进展情况,在专项行动周期内动态调整和补充征集活动。(李天蔚)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