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松江中山街道打好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组合拳”

摘要:近年来,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打出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组合拳”,目前,已集聚海内外人才近2万名,共有区级及以上人才16名,其中区第三届领军人才3名、区第五届拔尖人才7名。

中国发展网讯 用政策“引才”,以产业“聚才”,靠真情“留才”……近年来,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打出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组合拳”,目前,已集聚海内外人才近2万名,共有区级及以上人才16名,其中区第三届领军人才3名、区第五届拔尖人才7名。

发展环境从宜居宜业到宜乐

“中山街道是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这里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海尔集团战略发展部上海产业发展总经理公维富说,工作之余,他和家人们经常去周边绿地走走逛逛,很是惬意舒心。

5年前,为了积极推动海尔集团与松江的深度合作,公维富常常奔走于松江与青岛两地。而如今,他和家人全部落户在松江,孩子也在这里享受到了松江优质的教育资源。

安居方能乐业,公维富的事业同样风生水起。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海尔卡萨帝、海创汇、海尔智谷等一批海尔集团旗下的优质企业落户松江。尤其是海尔智谷,已成功吸引73家总部研发型企业入驻,未来将为中山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与此同时,公维富还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为松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公维富只是中山街道人才大军中的一员,他的经历也是中山街道打造从宜居宜业到宜乐的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一个缩影。

政策环境从落地落脚到落户

2019年5月离开杭州来到中山街道,对于上海飞科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执行副总监周建平来说,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他告诉记者,当时,“中山企业重引才,更用才”是最打动他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人才落地重要的就是发挥自身作用,成为企业的技术支撑。他坚信,在中山有自己施展拳脚的大空间。

事实证明,周建平的判断是正确的。短短数月,他就快速融入企业,代表公司参与了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的电动牙刷团体标准,为公司在电动牙刷设计和质量管控上提供依据。2020年,周建平获评松江区首席技师;2021年,获评上海市首席技师;同年,他和孩子顺利落户中山街道。

在中山街道的科创企业里,活跃着一大批像周建平一样的科技型人才。“目前各地吸引人才的竞争依然激烈,人才在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时,不仅会考量单一的要素,而是越来越多地考量大的系统生态。”中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留住人才最关键的因素是产业生态,产业生态好了,各类人才就会“慕名而来”。

人文关怀从入住入群到入心

“中山街道肯定会是我成长的理想之地,未来中山的发展与我个人的发展是一场‘双向奔赴’。”前不久刚刚落户中山街道的应届硕士研究生贾天宇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目前在巨人网络从事技术前端开发工作。

图片

这些天,贾天宇正在给刚入住的人才公寓添置绿植。“公寓里家具一应俱全,可以拎包入住,按照区里的相关人才政策,每月有1575元租房补贴,这让我扎根在中山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贾天宇欣喜地说。

近年来,中山街道大力推进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人才公寓“三位一体”人才安居工程,相继推出万科梦想派、信达蓝尊、上坤红树湾、“中建•幸孚+”公寓等共计4200余套住房作为人才公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正是因为中山街道优质贴心的人才服务和人文关怀,让各类人才纷至沓来。据统计,今年,在中山街道落户的非上海生源本市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数量占到了全区的四分之一。

持续优化人才生态引才聚才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也是未来中山街道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人才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义务。

让人才爱上中山,在这里心无旁骛地创新创业,始终是中山人才工作的追求。近年来,中山街道聚焦、提升、落实“科创中山、乐居家园”五大行动计划,重点突出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建设同步推进,重点突出各级人才政策落地中山的执行力,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推动街道人才工作扎实开展。

一方面,中山街道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计划,打造有品位、有品质、有品牌的城市生态环境,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让生活在中山的人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另一方面,街道以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为依托,积极搭建平台,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努力实现“1+10”人才新政推介在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人才集聚社区的全覆盖。此外,充分发挥基层联系企业的优势,为各类人才日常服务和申报项目提供“一条龙”“一对一”服务。

中山街道还坚持以优质服务保障重点人才,全面落实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和各类青年人才计划,鼓励符合条件的人才积极申报国家级、市级及区级人才项目,不断强化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中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重点领域,拓宽引才视野,优化服务机制,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为“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主城区建设,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梁锋)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