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松江佘山镇着力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摘要:在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的背后,离不开佘山镇党建引领下的服务增能,通过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既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大事”,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又精心办好让人才闹心烦心的“小事”,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中国发展网讯 作为松江区首家人才服务站,自去年7月揭牌以来,佘山人才服务站的人才落户、居住证积分办理等业务呈几何倍增长。截至目前,该人才服务站共服务企业116家,办理人才落户146人,办理居住证积分589人。此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1+10”人才政策已覆盖佘山103家重点企业,95人享受经济贡献奖、优秀科创人才奖励、租房补贴等区级各类补贴。

在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的背后,离不开佘山镇党建引领下的服务增能,通过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既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大事”,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又精心办好让人才闹心烦心的“小事”,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图片擎旗定向,“党建+”下人才工作“一盘棋”

为进一步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佘山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会议,针对最新人才政策、人才服务保障等进行商议研讨,夯实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

今年年初,佘山镇召开2023年度人才工作座谈会,邀请区人才服务中心、重点企业代表、人才公寓及松江公共租赁住房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参加。在规划新一年度人才工作的基础上,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和需求,并就关注度较高的毕业生激励、企业认定、人才落户等政策进行答疑。现场,人才公寓管理方还详细介绍了申请流程和要求。

在日常服务方面,佘山镇也没少下功夫。“我们不断完善人才日常联系和政策反馈机制,联合各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听诊问需’,掌握企业动态信息和人才实际需求,着力实现‘一企一策’,并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等活动,吸引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佘山镇综合党委委员王珂瑶介绍。

引才爱才,“部门+”构筑乐业安居“幸福湾”

“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是佘山镇人才政策的聚焦点。“我们持续优化人才衣食住行‘软环境’。住方面,我们实施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贴‘三位一体’的人才安居工程,多点布局,提供人才公寓房源463套,其中国贸·贸家公寓成功认定为G60科创走廊人才公寓,并在贸家建立佘山镇首个人才公寓党群服务站。”上海佘山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俞新介绍。在交通方面,佘山镇开通了轨交9号线佘山站至佘山高新科技园的人才“定制班车”,并不断优化班车运行班次,解决人才“出行难”问题。

佘山镇不仅成立了全区首家人才服务站,还首创“1+3”人才服务站点模式,聚焦企业关切,围绕人才落户、人才积分、人才奖励等,加强政策推送和服务供给。同时,积极推行“政策解答、操作讲解、受理审核”一站式服务,邀请重点企业以“圆桌会”形式,面对面对人才政策进行“定制式”解读。此外,开设“现场受理窗口”,将人才办事大厅“搬”到人才身边,实现“不跑路”办理。

图片筑巢引凤,“服务+”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坚持人才环境和营商环境两手抓,是佘山镇探索人才服务的新路径。就在3月10日,佘山镇人才服务品牌活动“周五会客厅”邀请区人才服务中心“金牌店小二”团队、镇经发办、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走进企业,面对面宣讲人才政策,现场审核相关材料,助力企业以最便捷的方式申请各项人才补贴。

据介绍,“周五会客厅”人才服务品牌活动,通过政企资源融合和服务整合联合建设,不定期为人才提供集政务服务、文化活动、产品发布、创意交流等聚合服务,并联合工青妇等群团部门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搭建人才联谊交流平台,增强青年人才的归属感。“这么好的人才公寓,拎包就可入住,很想申报。”来自航天智造(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的程俊华,去年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了松江,在活动中了解到人才公寓的补贴政策后,十分心动。

为拓宽人才服务渠道,佘山镇还依托佘山高新科技园党群服务站、峰创智汇党群服务站及时向企业传递惠企政策。同时,依托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招聘平台精准对接园区内重点企业和项目,线上开展政策“云配送”、员工“云招聘”、企业“云指导”、资源“云共享”等,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宋崇)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