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松江“15分钟就业服务圈”实现全覆盖

摘要:今年以来,松江区人社局全面推进“15分钟就业服务圈”社区就业服务站点建设,把就业服务及时送到社区居民手中。截至目前,全区17个街镇已实现全覆盖。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李于伯 记者邱爱荃报道  “看到就业援助员发布的消息后,我便去那儿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没想到就业站的老师不仅对我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还帮我优化了简历,推荐了好几个符合我特点的岗位,服务很周到。”就在求职不顺的应届毕业生小顾有点失去信心时,位于人民北路151弄的岳阳街道就业服务久汇站为他带来了转机,在就业服务站就业援助员的指导下,小顾向用人单位投递了优化后的简历,并很快顺利入职。

今年以来,松江区人社局全面推进“15分钟就业服务圈”社区就业服务站点建设,把就业服务及时送到社区居民手中。截至目前,全区17个街镇已实现全覆盖。

功能齐全 服务周到

社区就业服务站点设置主要分指导接待区、自助服务区、综合活动区三个区域,能提供就业需求排摸、就业岗位募集、就业供需匹配、就业能力提升、就业援助、创业服务等六项基础功能,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助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以广富林街道的“乐业松江轻客众创服务站”和“乐业松江党群中心服务站”为例,两个服务站充分发挥区域内的高校资源,组建了由大学城高校教授、双创学院负责人、辖区创业孵化基地、重点企业等组成的10人就业服务专家、创业指导专家团队,为大学生、失(无)业人员、需要就业服务的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企业招聘、岗位推荐、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创业指导等服务,让他们能享受“家门口”的就业服务。

特色鲜明 便民利民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5分钟就业服务圈”以“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为载体,除了六项基础功能之外,还不断探索结合区域特点就业拓展功能,如提供远程帮办业务、职业指导服务、创业指导服务、协助开展面试(体检)、组织小型创业主题活动等。

九里亭街道的“乐业亭”就业服务站既是松江首家就业服务站,也是全区首家推出“零工市场”的就业服务站。“乐业亭”“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群体和用工主体提供零工供需对接平台,着力解决“活找不到人”和“人找不到活”的矛盾。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广富林街道、九里亭街道、岳阳街道、九亭镇、小昆山镇、石湖荡镇、佘山镇7个街镇的社区就业服务站点开通了“零工市场”,累计提供497个岗位,其中零工岗位97个。

中山幸福里“就业中山”社区就业服务站在今年10月下旬举办了专场面试会,5家参会企业提供人事行政助理、运营助理、短视频剪辑等15个岗位,招聘64人。经过前期将个人求职方向与招聘岗位条件进行精准匹配,当天共有30余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来到现场参加面试。现场还有就业专员同步为青年们提供“一对一”的选岗及政策咨询服务,让青年们获得求职观念、择业方向、职业规划等就业指导,提高面试成功率。

此外,作为“就业服务”延伸点,小昆山镇、佘山镇、洞泾镇3个镇推出远程帮办业务,为居民省去了办理就业相关业务的时间。目前,开通远程帮办业务的站点可以受理敬老卡申领、失业金申领等50多项业务,社区居民可直接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办理,省心更省力。

责任编辑: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