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
G60资讯
|
松江新闻
|
九城风采
|
政策服务
|
产业投资
|
招才纳贤
|
关于我们

青年人才圆了“安居梦”筑起“幸福窝”

——上海松江累计投入运营5101套公租房,覆盖12个街镇

摘要:今年以来,全区推出公租房数量达到637套。截至目前,松江区累计投入运营5101套公租房,覆盖全区12个街镇62个小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李谆谆 记者邱爱荃报道 “来来来,到G60来;去去去,到G60去”已经成为全球人才共识。为留住人才,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松江区通过人才公寓、公租房等多种途径帮助人才圆“安居梦”。今年以来,全区推出公租房数量达到637套。截至目前,松江区累计投入运营5101套公租房,覆盖全区12个街镇62个小区。

筹措房源,实现“住有所居”

浅灰色窗帘、大容量定制柜,以及独立厨卫、指纹门禁和包括净水机、免费宽带在内的家电配置,拿到位于永丰街道名城璞园的公租房,在松江发展多年且有着多次租房经历的谭孝东不免有些惊喜。“当天看房,当天就办好了入住手续,非常便捷高效,提供的入户指引、各种物业服务也非常好,哪里开通燃气、水电一目了然。”简单打扫收拾后,过几天,谭孝东打算“拎包”入住新居。

名城璞园的公租房于12月1日推出,共计72套,室内家电家具配置齐全的同时,作为一个于今年年中落成的新小区,小区的绿化优美,休闲设施较为完备,停车位也相对充足。“周边配套齐全,购物有三新汇开元里、飞航广场、新理想广场、三辰苑农贸市场,学校有松江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上海对外经贸附属松江实验学校、华亭第三幼儿园,就医则有永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松江公共租赁住房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物业管理部副部长顾武平介绍。

安居才能乐业,为了缓解外来奋斗者和青年人才的阶段性居住问题,松江区通过存量房改建和新房配建等方式,多层次筹措公租房源,为百姓安居托底。顾武平介绍,今年以来,已在永丰、中山、泗泾、佘山等街镇的11个小区推出637套公租房源。目前在全区已投入运营的5101套公租房中,4626户已入住。

优化服务,迈向“住有宜居”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和流动人口规模的扩大,新市民、青年人才的住房困难显现。地段好、装修新等公租房源的推出,帮助不少经历租房波折的新市民、青年人才租到“好房”,稳定的租赁关系也让租房者少了后顾之忧。租住在泗泾镇绿地云雅苑公租房一年有余,崔玲的幸福感与日俱增。“小区的环境好、绿化好,物业管理优秀,周边配套齐全,关键还比周边的市场价便宜,租金负担轻。”多次苦于“住哪儿”的崔玲如今已在这里扎根安居。

让新市民、青年人才“住有所居”的同时,还要让他们“住有宜居”。为此,松江公租房首先在房源上实现多样化,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层次住房需求。顾武平介绍,公租房公司打造778套公租房型人才公寓,为城市建设留住人才提供助力的同时,还兼顾低收入人群的基本居住保障,在上坤旭辉墅、雅居乐星徽、绿地云雅苑3个小区打造宿舍型公租房,定向供应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物业人员等公共服务类重点行业企业的一线职工,以“一张床”的租赁模式,增强房源适配性,以“一张床”最低400元的月租金,最大程度减轻他们的房租负担。

另外,为把“高效便民”的服务准则落到实处,公租房公司通过多方协调,优化管理信息平台功能,实现与“随申办”App系统对接,持续推进“两个免于提交”,简化租户申请流程,真正实现了“全程网办”,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解决了业务办理费时费力的问题。服务也在细节上下功夫,如了解到小户型房源的收纳需求,公租房公司在对房源装修设计时,采用家具定制模式以增加小户型房源的储物空间,做到功能与美观俱全,最大程度满足租户实际居住需求。

责任编辑:倪珺